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

哪裡有「籽」

孩子觀察著自己豆子的生長時,期盼著豆子趕快開花結果能夠生出更多種籽來。我請每個孩子選擇一種他們認為有「籽」的蔬果帶來學校。
上課時,我請孩子想想這些蔬果中「哪裡有籽?」



孩子提出生活上他們對「籽」的經驗,以及對未曾經驗事物的推測。我拿出大紙,張貼於牆上,把他們的論點逐一寫下來,透過成人筆,將孩子的口述語言轉換成書面語言,大家共同經驗語言轉換的美妙。
在過程中,大家對香蕉、辣椒、桑椹、楊桃,是否有籽而爭論不休,我為蔬果切剖的剎那美麗有序畫面感到驚顫,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在我們身邊默默含育著。
好的學習該帶著孩子經歷假設、觀察、對照、驗證,再重新假設,從他們舊有經驗中,與新經驗連結,於學習者體內共同形成一個新的舊經驗。這個歷程對我和孩子都有深刻的印象與特別的意義。

將孩子帶來的蔬果一一成列,並寫上名稱。


比較各種水果的不同




仔細看看桑椹有籽嗎?



切開葡萄看看籽在哪裡



看看香蕉有籽嗎?



縱切橫切後的香蕉









比較芭樂與蘋果的籽分布位置間的差異



哇!原來青椒籽藏在後面



小黃瓜有排列整齊的籽



聞聞小黃瓜的味道



大黃瓜籽更多



孩子們一致認為西瓜的籽是最多的



當火龍果切開時,密密麻麻的黑籽當場讓孩子傻眼啦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