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

花草詩集_2

開春至今,野地提供豐富的野花草給孩子和我。在持續觀察嬉戲中,大家一起養花,一起蒔草,一起做詩,一起朗讀。甚覺愉快!這是孩子的酢漿草詩,他們熱愛聆聽同伴的詩句,享受和朋友一起做一件事的愉悅。
孩子是天生的詩作者,成人很難看到他們看到的。兒童以直陳的目光,簡潔抒發未經社會化的真實感受,恰恰符合詩中精煉和隱喻的要素。這種美好時光可能將永不再出現,留下孩子的詩作,作為今春共處的禮物。



車前草詩

車前草像翅膀一樣,可以在天上飛來飛去。(戴亨恩)
車前草的花穗直直的,像是一根一根冰棒。(賴衍廷)
車前草的葉子可以當蟲蟲的被子。(張力升)
車前草的葉子假裝是小白兔的耳朵。(湯皓鳴)
如果它彎彎的樣子,就會像火焰。(陳玉樺)
車前草的花穗,像一隻毛毛蟲。(黃義軒)
我把它轉呀轉,就像直昇機的螺旋槳。(林渝潔)
你像降落傘,從空中掉下來。(蔡雲安)
車前草的花穗好像一支冰淇淋。(李襄)
它像我的襪子。(林皇佳)
車前草的葉子像是我的臭腳丫。(劉政均)



酢漿草詩
酢漿草好像Toms火車。(陳明億)
酢漿草是一朵可以插在頭上的花。(戴亨恩)
酢漿草是可以讓小蟲和老鼠撐的雨傘。(賴衍廷)
酢漿草像一個會轉的戰鬥陀螺。(張力升)
酢漿草的葉子像鴨子的嘴巴。(湯皓鳴)
酢漿草的葉子像是一隻在飛的蝴蝶。(黃義軒)
把酢漿草放在水裡面,會像一艘小船在海上漂。(林渝潔)
酢漿草像一隻貓咪在盪鞦韆。(李襄)


酢漿草的葉子像一個愛心。(蔡雲安)
風吹過來,好像在跳舞。(林皇佳)
酢漿草的葉子形狀像一隻會吼叫的獅子的嘴巴。(劉政均)
我還沒想到。(陳玉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